【党建活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科技报国理想 ——资环学院20180804党支部活动

  • 文/李昕娟 图/徐礼逵
  • 日期:2018-12-15
  • 1222

为了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坚定全体党员的科技报国理想,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0804党支部于1214日组织开展了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党日活动。

上午九点半党员们在西区一食堂门口集合,集体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寒冬已至,朔风凛冽,呼啸的冷空气也无法阻挡同志们欢快的脚步。沿着一条山路蜿蜒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栋不太起眼的红砖结构瓦房,建筑斑驳的外墙见证着岁月的变迁;墙上已经褪色的标语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痕迹;简陋的房舍、锈迹斑斑的火箭发射塔架和被熏黑的实验室,凝重的历史感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物资短缺、条件艰苦的年代。

行进路上

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参观者都认真倾听了讲解员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人事迹的讲述,听到动情处仿佛就置身于当年那个火热的年代,并深深地为“两弹元勋”们的壮举所折服:邓稼先先生投身我国的核试验事业,几十年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牺牲时想到的仍然是保护实验资料;钱学森、彭桓武先生等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国献身于“两弹一星”事业。所有的这些,都使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

抚今追昔,大家由衷感慨当年科研人员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仍然取得巨大成就。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将自身工作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努力取得更好更有价值的科研成果,造福国家与人民。同时,也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聚焦献力、自主创新,为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