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逐梦星空,一眼万年”——记资环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开展南仁东事迹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 图/李通 文/何雅莉
  • 日期:2018-12-13
  • 1604

1212中午,高年级党支部于学院四-449教室举行南仁东事迹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邀请了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同志列席,高年级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会议本次大会由党支部书记李通同志主持。

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李通同志为大家放映了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影片,并对南仁东先生的事迹FAST进行相关介绍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正是南仁东先生,用自己不变的激情,带领着一众科学家,走过二十二年漫长而坎坷的逐梦之旅,终成这项国家重器

与会人员观看纪录片

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看完关于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影片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同志作为普通党员积极带头发言,王老师讲,看到后感受到不仅仅是FAST工程建设带来的震撼,更多是感动,也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南仁东先生作为上一辈科学家,能十年如一日为我国的天文事业奋斗,他的这种精神是应该我们每个人都去学习的,老一辈的科学家能不怕苦不怕累为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作为年轻一辈的我们更应如此,20岁就应该敢想、敢拼、敢做年纪,可能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看似平常,但未来也许正因为这些小事就是改变社会的一件大事,并鼓励在座党员同志能积极学习,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学科虽不同,但精神本质是一致的,鼓励大家要努力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严格要求和提升自己,大家是可以把这种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和也是未来科技事业中精神的再次缔造者,年轻一代要要勇于做新时代的做梦者、造梦者和追梦者,拳拳爱国心,赤诚强国梦

支部党员发言讨论

王静老师的发言也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随后支部李姣同志、张向茹同志、马天啸同志、曲辞晓同志及徐从斌同志也纷纷带头积极发表感言。

李姣同志:看个这个视频,我内心十分震撼,万分感动。南仁东先生把一生都倾注在建造天眼FAST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这个年代更加需要这样的伟人,用他的信念和热情去做一件会造福全人类的事情。这是一个科研人应该有的执着和坚持。我们这些青年的党员,在感动的同时,应该努力去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不懈探索的精神,用所有的精力去做那些值得的付诸努力的事情,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向茹同志:看了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后深受感动,联想到我们国家有一些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他们为了国家的发展和富强,可以几十年不回家,不与家人联系,一心投入到科研事业当中去,他们这种为祖国的牺牲精神,对科研的钻研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我们可能做不到像他们这样伟大,但是同样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南仁东先生等人的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

马天啸同志:今天是第一次比较细致的了解到南仁东先生的事迹,深受震撼,作为同样的科研工作者,从南先生的身上学习到科研需要细致严谨的精神,南先生这种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净胜正是我们现在科研中所缺乏的。此外,南先生带领团队共同协作完成FAST的困难任务所体现出的团队精神也是我们克服困难所需的。

曲辞晓同志:同样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缅怀南仁东先生的同时,更应当学习其为科研事业奋斗的执着和工匠精神。FAST建成后成为了世界上性能最强的射电望远镜,比美国最先进的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性能高10倍。这样的结果是南仁东先生带领其团队不断钻研,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才实现的。虽然,南仁东先生从事天文专业,我们是地质或水、大气相关专业,但专业的精神是不变的,即使领域不同也是异曲同工,我们应该学习他不畏艰辛的精神和勇于探索的魄力。

徐从斌同志:今天有幸跟大家一起观看了前辈南仁东老先生的生平事迹,甚为感触,虽然从各种渠道以前都有所了解,但当真正和大家一起感受还是很不相同。这位“中国天眼”-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但这只是震撼,而不是感触。我感触于老爷子22年的坚持不懈,感触于老爷子带病工作时的勇敢与果决。作为老爷子的同行,一名战斗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更从老爷子身上看到了我们现在所亟需的品质。作为研究生,特别是刚开始入门的科研工作者,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往往会轻言放弃,找各种理由证明这个东西不行,然后放弃。所以我们缺少的就是南仁东前辈这种几十年如一日,认真踏实做好事情的决心。另外,南仁东前辈作为专业的天文研究员,本可以高枕无忧,但为了自己热爱的视野,不满足于现状,精通土建知识。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专业人才辈出,但我们现在缺少的确实复合型人才,而我们做科研,学科交叉是最容易出成果的领域,因此,要不满足于现状,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

     与会党员也都被南仁东先生为国奉献的精神、淡泊名利的胸怀、艰苦朴素的作风和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的高尚情操所感动。一致认为要把从先进典型身上学习到的宝贵思想和敬业精神放到自身工作中去,时刻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各位党员发言后,主持人李通同志进行总结发言,并讲到作为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忙是大家的常态,也希望在座每位同志在常态中,能寻找到“忙并乐而不觉累”的新常态,就像今天“南仁东先生事迹”精神的内核一样,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从低等的生命演化成现在这样,出现了文明,就是因为他有一种对未知探索的精神,对科学执着奋斗的精神,家国天下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咱们支部,咱们身上资环人标签背后的精神,是对咱们自己不断认识的精神,正像王静老师所说一样,不仅要做优秀的党员,我们更重要是做让自己满意、有价值、甚至等毕业后,可以回忆青春感动自己的优秀的个人,当然支部只是你的一个点,希望这个点可以带动大家在学业上、思想上、修为上的精进努力,回去后好好吸收消化精神内涵,化精神为动力,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奋斗者,真正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国有疑难可问谁,希望我们每位同志可以自信回答到:强国一代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