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用心走近另一半世界”——学习资环学院“责任与使命”党课有感

  • 文/ 刘旺(808支部)
  • 日期:2018-11-28
  • 1190

      2018年11月27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老师以“走近另一半世界”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意味深长的讲座。通过介绍西藏、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调研情况和多民族国家的由来,突出民族多样性的精彩、民族地区的重要性以及民族政策的必要性,探讨如何面对民族宗教。严庆老师不仅博闻强识、学贯古今,他更具有悲天悯人、直谅敦厚的高尚品德。他那风趣不失儒雅的授课风格,精深不失明晰的讲座内容无一不引人入胜,发人深省。
      西藏与云南深刻地反映了我国多民族特征。西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北邻新疆,东接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周边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陆地国界线4000多公里,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西藏自治区也是我国藏族居民最集中的地区,除藏族外,还居住有门巴族、珞巴族、汉族、回族等民族以及僜人、夏尔巴人等。云南东部与贵州,广西为邻,北部与四川相连,西北部紧依西藏,西部与缅甸接壤,南部和老挝、越南毗邻,云南有25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和越南交界,国境线长4060千米,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窗口和门户。云南还是中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除汉族以外,还有彝族、白族、哈尼族和傣族等,人口在6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特有,人口数均占全国该民族总人口的80%以上。
      多民族国家指一个国家拥有多个不同民族的人口。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多民族国家增加的基本渠道,不再是民族国家被消灭,而是由于不同民族人口在国家之间迁移。同时,原来多民族国家的民族成分越来越多,民族成分越来越复杂。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不仅是对历史的高度概括,也是对我国现实国情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其行动的理论根据,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体系。中国共产党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国情的探索由浅入深的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全面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它是一种对历史和现实高度概括的认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成就,它对于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和民族问题的解决具有长远的理论与实践价值。统一多民族国家国情的正确认识澄清了当前国际国内在民族理论上的杂音,为形成新的民族关系以及民族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方向。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国情的认知不仅关乎政治历史,还关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国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探索是马列思想与中国国情相适宜、相融合的典范,是我党在治国理政中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战略和策略、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过程。
      作为民族理论与政策的学习者,我们要深刻体会研究中国共产党实现“统一多民族国”所做出的努力,为实现我们伟大祖国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