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观井,抬头看天 —观《青年马克思》后感

  • 810党支部 王飞鹏
  • 日期:2018-06-03
  • 1311

儿时观井,总是被教导感激并铭记挖井人。驰名当世的挖井人的那个时代,是一个英雄的时代。他与很多别的了不起的前辈们一起,洒血汗移山填海,铸就了一个时代;凭信念舍生忘死,巩固了整个社会。随岁月渐长,社会日趋稳定,也日趋让人心安稳。不再年幼的我,逐渐融入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心思渐失单纯,也再难见一口露天的水井。到如今,与芸芸大众一起,把生活成了一种挣扎,大都普通,普遍苟且。

2018523日,于雁栖湖观影《青年马克思》,纪念马克思。电影的基调是有些许沉郁的,正反映那个时代严峻的社会形势。但是透过这种被渲染出来的世代的浓重黑暗,我感受到了一道光,一道如井中明月的辉光在我心头点亮。电影里展示的那个时代,如一片坚硬干涸的土地。我仿佛正踩在那嶙峋的地面上,觉得硌脚,心往土里沉,喘不过气来。而后看见,马克思与恩格斯等人就是在这一方土地上,艰难地凿井。

历史总是有一种力量,把那艰难奋斗的过程拉平,把那快要窒息的创伤抹去,把那进退两难的抉择省略,然后给后人呈现一个理应如此的明亮结果。马克思夫妇、恩格斯伉俪为了一个相同的理想,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拒绝时人眼中幸福的生活,我们很难感同身受。我们赞叹他们事业的伟大,叹息他们痛苦的遭遇。最终归结为一种对“道之所在,义无反顾”的钦佩不已。他们在干涸龟裂的土地上挖了一口井,于是世上多了一汪碧水,如一只最明亮的眼睛看这宇宙古往今来的星河倒转,推陈出新的日新月异。这只眼睛叫做共产主义。到今天,这口井在前赴后继的革命烈士的艰苦努力下,越来越深,共产主义深入到时代的本质,深入到人心的深处。马克思以其英雄的形象在我内心苏醒,我要郑重地观察这口汇聚马克思主义清泉的井。

“土地不再干涸。”我想告诉马克思,“这是习近平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晌开。这是充满生机的时代。”虽然尚有许多瑕疵有待修补,但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生活水平与日俱增。低头观井,一片幽深的静谧中响起如雷的对新生活、新时代的向往的喝彩,一片热烈的欢呼后接着一阵苍劲的心跳,仿佛是在思考。是啊,人生总是伴随思考与抉择。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成就怎样的事业?怎样才能合格地履行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义务与承诺?深呼吸,抬头看天。看啊,这就是这个时代。不同的困惑,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挣扎的时候,回顾历史。迷惑的时候,沉下心来找一口井,呼唤英雄。然后启程吧,成为英雄。

低头观井,抬头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