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信仰皮囊,青梦前行——观《青年马克思》有感

  • 802党支部 韩潇潇
  • 日期:2018-06-03
  • 1351

近期由于课程繁忙和考试复习,没能和同志们一起观看,但夜间有幸独自看完《Le jeune Karl Marx》影片。它讲述的是年轻的马克思(1844年)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因志同道合,结下车笠之交。有共同的理想信念而成为思想伴侣,历经千难万险撰写完成《共产党宣言》,实现了自己心中梦想的故事。

走出影片,带给我们的是什么?——信念之仰,梦之魂。

梦想与信念密不可分。一个人的理想,体现着一个人的信念与追求。信念是梦想是支撑点,没有信念,理想就会失去平衡,到不了涉远的彼岸,梦想只能成为梦与想,永远结合不到一起。只有不断的决心和十足的信心才能将梦与想化为行动力,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即使路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或进入瓶颈期,信念也将会成为有力的精神支柱,让前期的梦与想坚持下去。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言: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追求崇高理想时,需要坚定的信念。因此,在军队里讲信念,在人民中间也要讲信念,在青年中更要有坚定的信念。

头片里这样描述:1843年,制度危机接踵而来,统治欧洲大陆的君主立宪制岌岌可危,饿民遍地,变革即将来临。彼时在英国,工业革命颠覆世界秩序并催生了一个新的阶级——无产阶级。工会遍布,他们崇尚一种共产主义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四海皆兄弟,人人亲如手足。两个年轻的德国人颠覆了这个社会的乌托邦幻想,改变了他们的目标,也改变了世界的未来。这一刻,我的内心被这样的场景所深深地震撼。青春,梦想,信念,党,国家,人民,生态文明…… 这些代表具体事件的抽象名词在我大脑里就像纪录片回放照片一样,每时每刻触动着我的脑波,连续地铸就着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在实际生活中不断成长,成熟并演映着。

25岁,青华正茂,光中沐浴,铭记并践行“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有信仰就有力量,瞄准既定的目标,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掌握过硬的本领,耐得住寂寞,并经受挫折的考验;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心中的理想。

不论是马克思,还是邓小平同志,还是习近平同志等众多伟人的事迹与成就,对我们都是次次深深的自我沉淀与净化。作为一个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知识,努力使马克思主义成为理想信念的灵魂,放飞自我,展翅梦想。作为科学研究者,科研路,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风尘仆仆,铭记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不忘初心,筑生态文明尽力行,继续前程。青春有梦永不弃,桃李华子在各自研究领域中经历千里马到伯乐的蜕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归来,仍肩使命;归去,愿将在历史图腾柱上传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