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之路——《青年马克思》观后感

  • 814党支部 张虎
  • 日期:2018-06-03
  • 1114

影片描述了四个渴望自由的年轻灵魂在去往自由王国路途中上的坎坷心酸:一位因思想“偏激”遭多国驱逐;一位家财万贯却不思“光宗耀祖”;一位名门望族之后却嫁给为生计发愁之人;一位身处社会底层但渴望平等……他们的旅途必将充满荆棘。

原有的生活正是他们身上的枷锁:马克思看到工人阶级虽然嚷着独立和自由,但一直都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而自己的想法却无人重视;恩格斯身为资本家的公子却一心想要改变工人们的现状,被视为离经叛道;燕妮家世显赫却爱上了马克思,过上了劳碌奔波的日子;玛丽始终在和资本家们斗争以争取权利和平等。在生活中,他们都要受到自己原有生活状态的桎梏,正是他们内心中渴望自由的灵魂使他们不愿做一个被生活所奴役的弱者,而愿做一名寻求改变的斗士,正如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

然而突破束缚需要的是勇气,带来的是苦痛,我们一次次看到马克思遭到驱逐,难以找到维持生存的活计,看到恩格斯被父亲和同行呵斥批判,被不理解的工人们冷嘲热讽,看到燕妮一次次面对生活落差带来的无可奈何。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苦痛中我们才发现他们“人性”的一面:渴望与伴侣进行灵魂和肉体的交流、见到知己可以抵足彻夜长谈、拿到钱后肆意饕餮庆祝……这都让我不时地感觉到这些革命伟人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有着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和七情六欲。当然更让我敬佩的是他们对自己伙伴无条件的理解支持和一起面对束缚的勇气。

在逐梦过程中他们不光是受到原有统治阶级的迫害,同时也受到民众和工人运动权威们的不理解。马、恩二人敢于对当时拥有巨大声望的改良主义者蒲鲁东进行批判,敢于同宣传博爱、幸福的魏特林进行争吵。向同行的权威们进行挑战使得他们在面对敌人们的迫害的同时,还不得不遭到自己人的冷眼。然而支持他们走下去的正是对自己理论的极大自信和对真正自由的深切渴望。蒲鲁东只是看到了财产是造成矛盾的因素,却忽视了生产关系在阶级矛盾中的影响。显然,从改良的道路、无政府的道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魏特林虽然在斗争过程中不屈不挠但并没有认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不可调和的矛盾。马、恩二人则是一针见血地发现了关键所在。这就是天才的智慧,不得不说人民群众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但其中伟人发挥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马、恩二人不仅仅是要实现自己的自由,他们也在寻求一个革命性的纲领来指导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实现自由,从而达到人类的自由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他们寻求的解放也不仅仅是工人在生产关系中的解放,他们更想要的是人们在思想上的独立,思想上的自由。两位伟人不仅仅是自己生命的舵手,也是我们后辈的领航者。他们的理论正是我们走向自由王国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