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观影有感

  • 801党支部 尹鑫伟
  • 日期:2018-05-30
  • 2867

5.20号晚,801支部组织了观影《青年马克思》活动,第一次认识到,学哲马克思与恩格斯也是如此的贴近生活,如此的鲜活和立体,导演哈乌·佩克赋予了他们人间烟火气,他们可以不再是那遥远、肃穆、丰碑式的存在,他们也和凡人一样,拥有恋人家人朋友,拥有亲情友情爱情。

青年马克思,生活拮据,不修边幅,性情急躁,居室杂乱,可以一边倾注思想一边抽烟酗酒,但这并不能遮蔽敢于斗争又富于思辨的他集经济、政治、哲学、思想于一体的伟人形象。而恩格斯,作为资本家的儿子,在亲眼见证自家纺织工是如何被资本阶级压榨虐待,毅然选择跳出自己的阶级圈子,甚至爱上了和自己身份截然不匹配的纺织女工,深入工人阶级,这为后来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著作的出版提供了土壤。

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真正面对面的思想碰撞是在科伦的《莱茵报》编辑部,先前早已熟稔彼此的文章著作,因此一见如故,互相欣赏。印象很深的一幕是,马克思的妻子燕妮一日早晨推开马克思的书房,只见马恩两人穿着睡衣,横七竖八的倒在满是草稿文章的书桌边,然而又很识趣的关上门退出,足见这位能给《神圣家族》起名“对批判的批判所作的批判”的、伟人身后的女人之伟大和智慧,在支持丈夫推动共产国际的道路上鼎力相助,不惜放弃自己贵族身份、在甚至和自己身份对立的道路上一路相随,这是全人类共产主义的道路,维护着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免受资本家的剥削和压榨,这对于本身就处于资产阶级,享受由工人阶级创造的红利的燕妮、恩格斯等人,是需要何等的思想境界和正义感、使命感。

54号,是中国的青年节,2018年的55号,是先列马克思的200周年诞辰日,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誉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千年第一思想家”。“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在党和国家一代代革命先驱、领导者们和最广大人民的实践下,我们才走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的道路。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主动学习青年马克思身上的光辉品质,传承“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做大事,有大作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同志更要撸起袖子砥砺前行,在中国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一定会实现民族复兴、繁荣富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