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坛的马克思带来的震撼与真实 ——《青年马克思》电影观后感

  • 王静
  • 日期:2018-05-25
  • 2615

看了电影,我感到震撼,震撼于马克思的伟大、幸福和幸运,还因为我脑海中的马克思终于走下了神坛,心中倍感真实。

马克思是伟大的。“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那不就是马克思本人因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受到当权者的驱逐而在欧珠大陆饥寒交迫、四处徘徊的写照吗?那份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定笃行,没有因穷苦潦倒而趋向附和与软弱,反而在艰难困境的打磨下生焕发出足“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的耀眼光芒,因为无惧和胸怀坦荡,所以,马克思“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这份光芒带给全世界无产者打破枷锁,获得整个世界的无穷力量和行动指南。让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是什么力量促使很多优秀的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真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马克思是幸福的。他有燕妮这样一位近乎完美的精神和生活伴侣,燕妮对他的信任、崇拜、追随和支持支撑马克思坚定地踏上一条追逐革命理想的道路,他们之间的爱情令人感动,也从中映射出年轻时代的马克思多么才华横溢,早已捕获爱人的芳心,并可以等待他多年。

马克思是幸运的。拥有恩格斯这样的革命挚友、精神伙伴在过去和现在的时代都弥足珍贵,尽管马克思不善交际,但恩格斯的存在使他们在学术、灵魂、事业等方面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相互衬托,才得以共同开创了一份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最后,我之所以感到有种真实感,是因为我头脑中的马克思终于走下了神坛,活在了我可以体验和理解的现实世界。电影讲述了马克思发展为伟人的过程,这对于我至关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马克思不再离我们那么遥远,他所经历的苦难我们不一定重复,但他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却可以在感受层面与今天的我们达成共鸣,为此,即使身处两个时代,今天的我们依然可以清晰地觉察和意识到,我们可以如马克思一样给到自己一份信任、一份笃定、一份坚持、一份理想和一份事业。这才能如马克思一生所倡导的那样,不停留于“解释世界,而问题在改变世界”。而改变世界前,首先是一个自我改变、自我完善和自我洗礼的过程,这些自我探索的历程,每个人都会经历,只要我们如马克思一样有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方向,我们就可以做到笃行,前方就一定是光明的!因为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