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记忆,牢记初心使命”——资环学院803党支部白洋淀、冉庄地道战红色之行

  • 刘钰
  • 日期:2018-05-21
  • 1312

为了深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同时深入探索学生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工作,5月19日,资环学院803党支部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及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思想建设红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书丁小艳同志带队,参与人员共30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生部付玉芹老师及党委委员王刚老师一同参与本次活动。

虽然这是一个飘着小雨、空气寒冷的周末,但是同志们在参观期间热情高涨,同时,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党员孙雪琦同志提前联系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讲解员以及白洋淀导游和雁翎队纪念馆讲解员。活动第一天,在丁小艳同志的带领下,同志们乘坐大巴车去往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参观期间,讲解员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地道战的形成与演变过程,为了体验抗战时期地道队的艰苦,大家一致决定深入地道,观看地道里的工厂,并通过观看街景了解了地上战争与地下战争的紧密合作。半天的参观下来,同志们通过疲惫的身躯感知到抗战时期地道队队员们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他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及同志们体验穿地道

活动第二天,大家跟随导游来到了白洋淀旅游码头,通过导游的讲解,大家了解了码头上江泽民的题词—“华北明珠白洋淀”的含义,同志们纷纷驻足远眺白洋淀;紧接着,大家乘船去参观了雁翎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参观了实景重现的“雁翎队员芦苇荡战斗”,缅怀雁翎队员利用白洋淀独特地势资源灵活抗日的精神,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人民的智慧与勇敢。

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通过两天的红色文化教育参观活动,同志们切身体会到抗战时期的烽烟岁月和当年中华民族各地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资环学院803党支部活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