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环学院举办第二届“火花杯”科普创意大赛暨科普开放日活动

  • 张丹红
  • 日期:2018-05-16
  • 1281

514日下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同时喜迎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签约仪式,第二届火花杯科普创意大赛暨科普开放日活动在东区学生礼堂成功开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主办,资环学院2017级学生会、811党支部承办,共接待京区6所中小学师生300余人。

本次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分为“火花杯”科普创意大赛选手现场讲演的创意作品单元、科普图文单元、国科大培训中心及微电子学院支持的公益项目展区及趣味科普知识竞答四部分。在活动结束之际,孩子在811党支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科普作品投票和领取国科大纪念章,并在心愿板上留言纪念,本次活动充分考虑了科普活动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对孩子的启发性和激励性并举,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作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在各项目参赛者、811党支部工作人员的积极带动下,整个科普活动中孩子们兴致浓厚,积极思考,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而有条不紊。

物种进化

多米诺骨牌

在科学体验中,孩子们兴致勃勃,认真听讲积极的与研究生讨论交流,孩子们广博的知识面和动手能力也让讲解人员惊叹不已。“这次科普活动很有趣,我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科普的活动。”北京五小学的小朋友说道。“我平时喜欢看课外书,我对生物进化方面很感兴趣,人类有可能会灭绝的”,“为了防止人类灭绝,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保护环境……”。年仅四年级的陈烁小朋友分享道。

科普图文单元作品

科普知识竞答

科普活动环环相扣,科谱体验后是高潮部分——科普知识竞答。所有的竞答题目均来自本次科普日各项展品的科普知识点。六所学校的孩子们争先恐后的积极竞答,气氛热烈!

在活动结束之际,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我们也真诚的祝愿孩子们美好的心愿,最初的梦想,科学的兴趣,在成长之旅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心愿板留念

这次活动得到了孩子和老师广泛的认可。“这次资源学院举办的科普宣传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科普体验,与学校的科学教育结合起来,对孩子们很有帮助,”北京五小的赵主任说道,“也希望以后国科大的学生能多来我们学校进行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小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

资环学院的参赛者和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分享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受到了孩子们强烈好奇心和对科学浓厚兴趣的感染。同时,这次活动为“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拉开了精彩的序幕。

活动结束后,党委副书记王老师、学生主管李晓瑜老师及811党支部、学生会工作人员拍照留念,经过一番辛苦筹备,全体成员以欣慰的笑容为这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当然在科研探索和党的工作之路永远没有句号,同学们将以更浓厚的科研兴趣,更饱满的工作热情砥砺前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兴国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