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十九大学习心得

  • 802党支部-裴昱
  • 日期:2018-01-24
  • 134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102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观看了十九大报告的视频。十九大报告分13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九、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一、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今,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5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一名生态学专业的学生,我对这一点有着更深的感触。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根据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结合当代中国生态国情的整体情况,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要素,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从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看,我国目前承担的的生态压力十分巨大。在气候地形方面,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区域面积达64万平方公里,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达200万平方公里,,干旱半干旱地区面积占总国土面积的52%。在能源资源方面,我国主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低,综合利用率极低。由于人口总量大,人均资源量少,我国主要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 / 2。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改变资源利用率底下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形势,推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的良好可持续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潜在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劲支撑。

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300年的发展历程,但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能充分意识到生态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性,避免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提高了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进行修复陆生生态、防治水土流失、修复水生生态等一系列环境修复方案,我们在着力补齐一块块生态短板,朝着美丽中国目标砥砺前行。但是,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首先,环境污染问题仍较为严重,雾霾天气、水污染、土壤污染等较为严重。其二,能源资源约束强化,水资源短缺、人多地少等问题日益突出,资源保障难度加大。其三,面对气候变化,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我国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对于许多企业违法违纪造成的环境污染,社会反响较为严重。我们必须将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同我国国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生态文明既关系民生福祉,也关系民族未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良好生态环境是每一位人民群众的愿景,美丽中国正是承载着这一美好希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要把建设生态文明放在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一名当代学生青年,我们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在思想表现方面,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勤勉上进,吃苦耐劳,在这个和平与发展的年代,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今天,我们仍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一个严格自律的人。在学习方面,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扎实基础,尤其是到了研究生阶段,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刻苦钻研,勤于实践,静下心来做研究,争取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果。加油,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