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入党是为了什么

  • 李志辉
  • 日期:2018-01-21
  • 3172

2018年1月10日王静老师给我们全体党员做了党委年终述职报告,从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全年党建工作及其亮点与不足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党委工作的基本情况。报告内容非常丰富,通过了解全年的各种优秀的党建工作,我深刻认识到学院党委每年工作的间距以及周围身边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党员,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通过这么多内容丰富,形势多样的党建工作,充实了我们的精神,激发了我们不断争取上进的动力。在谈到问题与不足时,其中第五点指出部分党员入党动机不纯,无法很好对积极分子和申请人进行培养。这点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思考了很多。

首先是我们党委认识问题的深刻程度是我所无法想象的,党员同志的入党动机不纯,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是极其严重的。我们能够深刻剖析自己,并且敢于指出自身存在的问题。这需要有很高的觉悟及很大的勇气,也许这个问题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但是我们能把它指出来并深刻思考这个问题,这是让我感触很深的。

其次是我对于自己的反思,我听完王静老师的报告,也在问自己,我当初是为了什么而入党?大概也属于王老师列出来的其中一条:入了党可以让自己更优秀。王老师分析提出,是不是入党的人都是优秀的人?是不是优秀的人都可以入党?这让我不禁羞愧。记得自己当初是在大一的时候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个时候还是一个很懵懂的少年,只是觉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尚而神圣的党政组织,身边的党员也寥寥无几,觉得党员应该是一个有高标准的人,所以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然后满怀激动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一年我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学习成绩也一般般,现在回头想想,当时的自己真的是年少无知,这种表现还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记得大一学年我们班只有一个人通过党组织考察,成为了预备党员,她在学习成绩,班级学生工作以及其他各种校园活动中都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我当时在想,原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需要这么优秀,我自己远远不够格。大二开始之后,我在更加努力学习,参加科研项目以及学院和学校的各种活动,并努力为班级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2014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学院老师就告知我们由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学年我们学生入党名额将有大幅度下降,想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就需要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从此我更加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这一年我也成为别人眼中的学霸,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积极分子,最终在在2015年11月30日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原来一直以为自己为了变得更加优秀而追求入党的动机是正确的,但是这次王老师的报告让我不禁反思自己。

王老师通过向我们讲解党章第一章第一条,将其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 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这应该是我原来所理解的优秀的人才具备入党的资格;第二是“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王老师强调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它意味着申请入党的人应该是熟知当的纲领和章程,并且从心底里认可和向往它,这样是申请入党最基本条件之一,我现在回想自己的入党历程,当初自己除了努力提升自己之外,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虽然这不意味着我不认可不向往它,但是至少从最开始考核入党动机的时候,自己是不够格的;第三是“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这是在第二点的基础之上的要求,一个人积极申请入党,那么他就必须要在承认和认可的基础上,愿意服从组织的安排,为这个党组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才能使这个组织更加强大,这一点我个人而言是有考虑的到但又有所不及的,因为之前受过很多相关方面的教育,懂得服从组织安排的重要性,但是我所不及的是,我们不仅仅是要服从安排而更多的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服从安排的基础上,要积极为党组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这次报告让我联想到开学之初马石庄教授题为《入党干什么?怎么干?》的报告,他当时提到“革命时期,入党意味着牺牲;执政时期,入党意味着权利;只是追求卓越没有必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吸收各阶层的先进分子,绝不是所谓的精英政党。”的确如此,《人民的名义》中以陈岩石为代表的老党员们为了拿到抗炸药包的“特权”而入党,所以他后来可以不追求名利,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但是现在我们身边出现的各种“大老虎”和“小苍蝇”,他们丧失党性,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私利,而不是考虑如何为人民群众服务,在权利和金钱中迷失了自我。这对我们全党同志是警示,也是对我们端正入党动机和教育党员提出的挑战和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努力学习党的理论,遵守党的章程。

通过这次报告,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入党动机上的不足之处,针对这点,我将会努力改正,在假期认真学习党章和十九大精神。弥补自己这方面的缺陷,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用十九大报告中新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的精神世界,紧跟党的政策与方针,力争在接棒党和国家建设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