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张杰书记2017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感想

  • 程寅益/崔昊天
  • 日期:2018-01-21
  • 2078

总结过去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未来。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党员代表进行以“贯彻十九大精神,统领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听完张杰书记的工作汇报我感触颇多,深感张杰书记带领学校各部门和各学院,为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光明的未来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资环学院作为国科大党员人数众多的学院之一,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支部书记和支委们也以自己的方式来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杰书记在会上首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学校党委将中心组学习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的重要方式,七次集体学习会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学习材料,围绕7.26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读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资环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让我想到了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时时刻刻要求我们要崇尚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时刻以党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合格党员;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组织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不要突击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各项精神真正地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同时,资环学院各个支部也在创新形式学习党章,学习十九大精神,如“重考党章,温故知新”重考党章活动、“十九大报告主题知识竞赛”等。这些不同形式的学习拓宽了党员的想法,加深了学习的印象,丰富了学习形式,符合学校和学院党委的要求。

张杰书记强调全校牢牢把握并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根据《实施方案》规定,我校实行“三级党课”制度。讲好思政课,建设主阵地,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平台,建设好思想政治主阵地和核心队伍。听张杰书记讲到这里,我想起了王静老师在9月新生党员首次党课上提出的一个理念:“用中国梦激昂青春梦,让受教育者为中华民族担当。”如果年轻一代党员没有理想,没有信念,那又谈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呢?而青年学生党员的价值引领需要有着深厚理论基础和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员来指导。因此,资环学院在全校率先细化“三级党课”制度——“责任与使命系列党课”系列党课中,马石庄教授的《入党干什么及怎么干?》使我们青年学生认识到应该做什么及怎么做;王静老师《立德树人 勇攀高峰》党课让我们认识到确立好目标要不畏艰险和困苦去实现。这些“知识”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但是他们会伴随我一生;“支书讲党课”让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站在更高的起点去塑造支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把控意识形态问题,切实做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报告的最后,张杰书记对全体党员提出了一点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为实现学校发展愿景和个人发展愿望不懈奋斗!”。张杰书记以“使教师有尊严感、使学生有自豪感、使校友有归属感、使管理人员有成就感”作为结束语,带着对国科大全体成员的祝福,一起开创国科大的美好未来!正如毛主席所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资环学院的学生党员,我深感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也定将不辱使命,为国科大和资环学院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