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家国情怀”——资环学院学子聆听张杰书记“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

  • 姜璐
  • 日期:2018-01-05
  • 1564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完成好自己的学业,更要有‘家国天下’的胸怀和抱负。”1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以“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给2017级研究生们上思想政治课时如是说。资环学院140名党员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思政报告。 

在张老师看来,一堂好的思政课应该有深刻的思考、充沛的感情和切身的体会。在课堂中,张老师也确实如是做的,他通过纯粹而冷静的理性思辨观察纵横世界的空间维度,起初并没有先入为主地灌输什么道理与知识,而是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和“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讲起,以物理学家的理性思维,从问题导向出发,利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世界范围和大时间跨度的视角下,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文化基因、道路选择、新时代奋斗目标”。       

张老师从“影响文明起源的因素”讲起谈及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舍生取义、居安思危革故鼎新和经世致用等,激励学生们用自己熟悉的理性思辨来整合自己的知识,分析历史史实,从而对自己的使命担当认识的更加充分,对中国的发展获得更加自信与信任。

张杰书记作报告

在带领同学们回顾改革开放前后中华民族的变化时,张老师就“道路选择”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说明了什么?”“中国如何从一穷二白的境地走出来?”

在座同学们纷纷就张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从身边日新月异的小变化感悟到国家不断富强的大趋势。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发展主线,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将实现超越,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张老师以铿锵有力的话语结束这次授课,并给大家留下了一个“课后作业”:“结合所学专业及参考书目,要求同学们分组讨论,撰写一篇论文。他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成为又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情怀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