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805党支部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

  • 张余
  • 日期:2017-12-28
  • 1401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基本原则。为明确党组织及党员个人对自身缺点的认识和指出其他党员存在的问题,加强支部成员对自身局限进行清晰的认识。12月27日晚,资环学院805党支部于教二114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李昭环主持。

会议开始,继续实行本支部“党员上党课”的特色形式,由汪少勇和王栋同志为大家展示学习成果。首先,汪少勇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什么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阐述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党内团结、纯洁党员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其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帮助与挽救犯错的同志,可以解决思想问题,纯洁组织肌体,提高党员个人对世界的认识,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实践价值的重要性。

批评与自我批评

紧接着,王栋从四个方面说明了党员干部应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我党奋进历程中许多实践案例,深层次的阐明了如何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上,陈独秀批评了自己对时局认识不清,容易激动,批评了张国焘思想狭隘;遵义会议上,周恩来主动承担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责任,批评了博古等人的冒险主义错误;1962年,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更加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党员讲党课

最后支部全体党员与参与会议的积极分子在李昭环的带领下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从自我实际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他人存在的问题,并对党支部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其他党员同志也能虚心接受别人指出的不足之处,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希望党组织严格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