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喜迎十九大”暨“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咱入党干什么和怎么干?》

  • 乐荣武
  • 日期:2017-09-25
  • 1628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为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中深入扎实开展,提高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9月24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教二101教室举办喜迎十九大暨“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十讲——《咱入党干什么和怎么干?》。2017级资环学院全体新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报告,本次报告邀请学校总学监、原校党委副书记马石庄主讲,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报告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马石庄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弄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为切入点,引导现场学生党员反思“咱入党干什么和怎么干”。马石庄谈到,每一位党员仅是中国80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他用比喻“一块砖与地球半径长度的差异”,强调每一位学生党员都应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马石庄教授在作报告

马石庄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特色。马石庄以“四个全面”为关键词着重阐述了共产党是什么以及为何要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学生党员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更是党员。学生党员要从严要求自己,做身边人的榜样。随后马石庄从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角度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不适合多党制,在谈到入党的信仰问题上,马石庄以92岁入党的莫志恒和40年代西南联大精神为例,劝诫各位学生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

在谈到“怎么干”方面,马石庄认为名与利不可兼得,作为国科大学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科学家要懂得自省、自重、自爱,科学不是万能的,学生党员要明辨做人和做科研的区别。马石庄认为个人是渺小的,而团队的作用的无穷大的,一个人要积极融入团队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最后在谈到“职业还是事业”方面,马石庄激励在场的学生党员要胸怀大志,努力成就一番事业。

学生党员认真聆听马石庄教授报告

报告尾声是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马石庄对于对“如何协调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如何看待台湾问题?”“如何看待双一流?”等问题的精彩睿智解读博得全场同志的赞许和阵阵掌声。

报告会后,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印象深刻,收获颇多,马老师作报告声情并茂,严肃的主题也能讲解的不失诙谐,新疆生地所崔志强同志当晚的朋友圈发文表达了很多同志的心声和感悟:上了二十多年的思政课,都不敌“马叔”今晚的这一讲,其言论,直击灵魂,发人深省,吾辈唯八字自勉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