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习近平“就职演说” 称体现平实风格

  • 日期:2012-11-16
  • 1528

原标题 [英媒关注习近平“就职演说” 称体现平实风格]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1115日,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诞生,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于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亮相,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讲话,引起外媒广泛关注和解读。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评论说,习近平的此次讲话体现了新的风格,没有提到大的政治口号,使用语言非常平实和通俗,并多次提到 “人民”,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

  

    报道说,由于此次是习近平接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因此也被视为是他的“就职演说”。习近平的讲话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人民”,形容“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并先后两次表示,中国共产党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他还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

  

    他在讲话中也承认,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到“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表示“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而且要“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报道还说,习近平当天的讲话没有提到政治口号,使用的语言也非常平实和通俗。香港大学学者钱钢对习近平的讲话做出积极评价,认为这次讲话“很正面”、“很亲切”、“很实在”。

  

     报道指出,中国网民也普遍对习近平的讲话做出正面的评价。因就钓鱼岛问题追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而走红网络的新华社驻美国记者冉维认为:“讲话的一些用语很贴近生活,挺朴素、挺实在的”。作家北村评论说:“习比较务实。会有所作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