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胡锦涛开创执政党领导人“到站下车”首例

  • 日期:2012-11-16
  • 1804

凤凰卫视1115日《十八大分析评论》节目播出吕宁思:习近平诚恳演说将产生重要反响,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吕先生你好。

吕宁思:你好马斌。

马斌:关于今天习近平整个团队走上历史舞台,您做什么样的预判和评价?

吕宁思:今天1115日上午北京时间1150多分,举世关注的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终于在亿万人瞩目中亮相了,相信这是全世界收看人数最多的一次电视直播。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对现场中外记者的讲话,我们用一种普世语言说,也可以说这是中国新领袖的就职演说

这次面对中共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并且被全世界倾听的就职演说内容丰富,如果用两个字来表达我个人的感受,我想使用的两个字是诚恳,这个诚恳是渗透在演讲的字里行间的,其中有些字迹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例如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比如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有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还有我们一定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习近平为首的执政党高层很清楚今天全党全国人民现在的重托是什么,所以他表态说,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地解决。他说我们的责任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所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同,亿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和执政党从中央到地方基层的网络式的各级组织的工作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可以相信,中共新领袖的就职演说应该会在国民中产生重要反响。

顺便我想说一句话,中共顺利完成权力更新换代,胡锦涛同时卸下了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职务,他开创了60多年来执政党领导人到站下车全身而退的首例,广为外舆论所关注。这表明中共内部的体制已经渐入佳境。